临夏拼团购房71群(10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20人申请入群

农村宅基地可以继承吗?

发布时间: 2018-03-12 16:05:13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本地楼市

8048次浏览


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,农村土地身价倍增。在这样的背景下,因宅基地引发的各种矛盾、纠纷不断显现。市民王先生自从在外上学后,就留在了城市里。近日,他遇到了这样的难题: “我父母都已去世,我作为儿子是唯一的法定继承人,当然应该继承老家房屋,可村委会却说我不可以继承父母的土地和宅基地,请问农村宅基地不可以继承吗?”

农村宅基地可以继承吗? 

一、农村宅基地不可以继承
  依据我国法律规定,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集体,使用权属于房屋所有人,农村村民的宅基地使用权是基于“村民”的特定身份取得,村民只有宅基地使用权,不能随意对宅基地进行处置。村民因户口迁移、死亡等原因丧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时,其宅基地使用权的共有资格同时丧失;所以宅基地不属于遗产,不能被继承。
  二、宅基地上的房屋可以继承
  根据《物权法》及《继承法》的规定,建造在宅基地上的房屋属于公民个人所有。因此,宅基地上的房屋时可以继承的。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的“地随房走”的原则,公民继承了房屋,当然可以使用房屋所占的宅基地。
  三、户口不在本村,不能继承宅基地怎么办?
  根据我国《土地管理法》相关规定,农村宅基地属于农民集体所有,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经营、管理。所以,虽然继承人有权继承依法继承的房屋,该宅基地随着房屋的继承而被继续使用,但不能因继承而长期使用。如果户口迁出,不在本村的,继承人不再是该村的集体成员。在此情况下,继承人可以将房屋卖给本村其他符合申请条件的村民。如果不愿意出卖,该房屋也不得翻建、改建、扩建,待它处于不可居住状态时,宅基地就将由村集体收回。
  回到上面的农村宅基地继承案例,王先生可以将老房子留下来供自己居住,也可以卖给同村的村民,甚至也可以将房屋的使用权租借给本村村民。至于选哪种合适,还需要您自己决断了。

责任编辑: zhangsijie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